【闖關分享】我是豐盛顯化王《1.靜心新手村》– 每日8分鐘呼吸靜心


發表人:Lynn (祖嫻)

參加這次挑戰前,很久沒有好好的冥想,前陣子因為忙碌睡眠不足,每次想冥想的時候都直接睡著;也發現自己默默失去了以前那種「閉上眼就能什麼都不想」的狀態,也決定要透過一些方式強制自己重新培養每日冥想的習慣。沒多久,同事書羽就推薦我靜心協會的課程、以及這個挑戰,我感覺自己非常幸運!這 21 天中,前幾天聽亞蒂斯的呼吸靜心冥想,起初每一個都深呼吸用力吐氣,好像這樣才能吸的深入直達五臟六腑;但很快就發現自己被自己的呼吸聲干擾了。調整後自然呼吸,聽到亞蒂斯說 「放下過去」有點喉嚨一緊、泛淚。有時候整體感覺八分鐘過得很快,像是三分鐘;這讓我想新增更多每日冥想的時間。

印象中,其中一個冥想引導讓我不自覺地把注意力放在鼻間,感覺四肢從原本的冰冷變成充滿熱氣,中後段也有種左邊鼻腔後面,有個順時鐘旋轉的感覺;這是之前做脈輪冥想也沒有感覺過的。冥想時有時候思緒會飛走後、注意到那些煩惱的事,看著他們飄走,我會慢慢把注意力回到在自己的呼吸上;當我一直注意吸氣幾秒、屏住幾秒、呼氣幾秒,比較不容易讓思緒飄走。後來發現,把自己注意力放在呼吸上,甚至是在捷運上有雜音、任何一個地點都可以完成冥想。我很喜歡這種「隨時隨地」的感覺,因為我希望自然而然地、漸漸地,冥想能成為我放鬆、把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的習慣,且可以發生在生活中的任何一個時刻,無論是坐捷運通勤、泡澡、一個人在客廳、公司的椅子上、躺在床上,都可以隨時 reset 自己。最後謝謝協會、關主與相關志工每日的協助,下一關見~


發表人:David 沈

很感謝協會有這個靜心闖關活動可以參加,雖然知道個活動有點偏晚了。感謝自己認真的把每次的任務完成。在這個21天的活動裡面讓我養成了每天提醒自己要記得靜心的習慣,並每天提前安排,留給自己一個獨立且不被打擾的時間,由於想真的讓自己可以更多地與自己的心連結,雖然第一關的要求是8分鐘,但有機會都希望自己可以完成到15分鐘以上,雖然知道自己這樣的時間還是有限,但期望藉由每一次的關卡,每次都疊加一點,讓自己能夠有更多可以與自己相處的時間。由於參加的第一關的時間是接近年底,也適逢大解封的時期,各種邀約、聚餐、活動時不時都會安插進來,也因為這樣更多了去注意自己的時間安排,除了向外的社交活動,也因為闖關活動的要求,更注意留給自己的時間。這點對我來說是相當可貴的,也覺得即使沒有闖關的活動,也應該這樣安排自己的時間,一定要有獨立且完整的時間是留給自己的,並把散落在外的注意力、意念都收回來。在這21天裡面練習呼吸的技巧,有練習了7-4-7呼吸法.偶而搭配引導並加上正念去感受。但也有幾次就是覺得心總是靜不下來,意念一直飄散在各種事情上,但就是覺察到了就要求自己專注在呼吸上,雖然每次狀況都不一定一樣,但覺得在21天的練習裡是有越來越穩定的成長。非常期待下一關的練習,能讓自己越來越好。


發表人:CY 

在開始21天每天八分鐘的靜心之前,就曾經斷斷續續靜心過,只是都沒能持之以恆,久沒靜心之後再開始21天的每天八分鐘靜心發現最難的是呼吸,為了要專注靜心我選擇呼吸數數,本來想採用747呼吸法,但沒能成功,因為呼吸太淺了,大概只能持續三四秒,所以後來我選擇535呼吸法,讓自己慢慢練習吸氣可以持續到5秒鐘,憋氣 3秒再吐氣5秒,不過吐氣的話都會超過5秒才能將氣全部吐完,但最一開始其實也吸不到5秒,我就會單純的去數自己呼吸秒數,這樣也可以幫助自己專注在呼吸上。
我認為靜心最難的是專注在單純的一件事上,靜心可以專注在呼吸真的很棒,可以在這靜心短暫的幾分鐘不用去想或擔心其他事,但即使只有這短暫八分鐘靜心,也很難完完全全的全然就只專注在呼吸,還是難免會有念頭出來,想到待辦事項或擔憂的事等等,一開始覺得靜心很難就是因為無法全然地在靜心時刻將注意力專注在呼吸上,有時候就會因此不想靜心,有時候也會很懶,因為要花時間就只坐在那,但人生中在發生不順心的時候,就會想起靜心的好處,就是讓自己沈澱一下,花一段時間就讓自己完全地靜下來,後來我會告訴自己即使沒有全部專注也沒關係,發現自己思緒又飄走之後,就趕快再次回到呼吸上,這樣來來回回總要很多次,但我想光是有覺察到自己思緒就是進步了吧,在進行21天的靜心之後,我最大的收穫是我的呼吸變長了,一開始大概只能吸3、4秒,現在已經可以進步到吸7秒了,接下來期望自己可以繼續每天靜心,看看長期靜心的自己與以前有何不同。


發表人:Dora 

一開始不知道有這個活動,因為報名參加動功,小編告知有這個靜心活動可以延長會員資格,才得知有這個活動,為了獲得三個月的會員資格,硬著頭皮才參加。之前也靜心或深呼吸的習慣,但偶而會因為事情而斷斷續續地,這次連續21天靜心冥想,因為有這個活動藉此提醒自己,千萬不能忘記,要連續下去到第21天。
過程中,一開始靜心報名時覺得有點辛苦,每天上班下班,回家照顧小孩,生活都被瑣事給塞滿,想說有可能完成嗎?後來我很怕晚上忘記了,於是我都利用中午午休時間完成靜心,在靜心時很奇妙都特別有些靈感會飄進來,這些靈感好像都是一些訊息,且開始的辛苦都不見了,反而感受到一點平靜,雖然是利用午休靜心,但下午卻反而比平常午睡時來的更有精神,其實8分鐘一下子就到了,沒有想像中的難完成。 我很喜歡用交互呼吸法,會讓我提升靜心的專注力,我們身體不眠不休替我們工作著,思緒時時刻刻都在飄進來,利用每天的靜心,讓自己專注在呼吸上,有意識的練習呼吸,讓整個身心都靜下來,聆聽身體,且真的一點的都不難,需要一點的練習,一點的堅持,一下子21天就經過了,往後希望自己穩定且持久的練習,並且將靜心時間拉長,謝謝協會舉辦這個活動,讓我們可以一起來完成這個靜心體驗。


發表人:Siou

在參加活動前,由於斷斷續續都有睡前靜心冥想,並在LINE群組打卡的習慣,因而參加了這次連續21日8分鐘靜心的小挑戰。但卡關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沒注意到最後要寫500字心得(寫心得比靜心難多了),後來還重做了一次21日挑戰,這才誕生出這篇通關的最後條件(苦笑)。
前幾次實作後,發現之前習慣的睡前靜心時段過晚,有超過晚上12點的風險,因而改至中午午休進行。依之前睡前靜心的經驗,原想8分鐘並不長,挑戰應該不大;沒料到僅時段移至中午,雜念出現的頻率竟然大幅增加,需要不時提醒自己數息抓回專注力,否則整個時段雜念會輕易地佔據腦海。
持續一星期後,靜心成了午休的習慣,雜念出現的頻率也稍稍降低。意外發現午休僅不到10分鐘的靜心,體能充電的效率卻超高。此外,持續靜心也讓工作時的專注力增加、遇到突發事件時的情緒波動較為平穩。
我習慣採取747靜心法,鼻吸7秒,屏息4秒,吐氣7秒,背景音則搭配自然流水聲,有助思緒專注。初期身體不太適應這個呼吸的節奏,導致吐氣無法完全吐乾淨,但身體適應的能力很快,給自己多了幾天嘗試,很快就能自然的吸吐了
由於午休是每日必備的行程,短時段的靜心也不會成為負擔,很適合固定待在辦公室午休的上班族。小小生活習慣的改變,附加價值卻出乎意外的高~謝謝協會舉辦這個的小活動,讓我有機會發現靜心的美好。


發表人:達達

之前就有聽過同學分享過靜心新手村,那時並沒有特別想法,突然一天仔仔得知有這個活動很興奮的揪我一起參加,想說偶爾不就有在冥想靜心了,就參加給自己一個動力持續下去。
第一個禮拜時,要安靜的靜心10分鐘,要靠手機設定計時,才發現原來平常用冥想引導時,不覺得時間過得慢,安安靜靜的10分鐘,中間會一直覺得還沒到嗎?後來慢慢在靜心中發現時間開始變快了,專注在呼吸上,當腦中浮現無數想法時,繼續把注意力拉回呼吸,就這樣出現想法、拉回來呼吸中來來回回中,時間好像不存在一樣。
在這次靜心第一關21天中,開始在生活中覺察自己的情緒,開始想為什麼?往自己情緒深處慢慢挖,雖然有時還是很淺的答案,也很容易被情緒打敗,但,藉由這次機會一步一步的往前走。也發現自己很想快一點達到某些境界或什麼結果,又不斷挫敗,很急、很容易責罵自己,對身邊人發脾氣,然後又後悔不已,在持續每天靜心中,覺察到這點,慢慢在靜心時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是想比別人更好嗎?比別人好我就會開心嗎?如果開心?不開心?那為什麼開心?或不開心?等等,開始無論哪種情緒上來,會在內心自問自答,問不出結果或是覺得很重要的就會記在靜心手札當待辦事項,以後繼續挑戰下去,回頭看,我就會找到屬於我的答案了。
很謝謝協會讓我有機會可以讓我有動力每天靜心,也很謝謝仔仔逼我一起參加這個活動,期待自己持續破關下去。


發表人:仔仔 

11月4號的晚上,我從達達口中得知協會有個靜心闖關拿大獎,我就問她說那妳有參加嗎?達達就說她懶就沒有報😓,我就跳起來說有大獎幹嘛不參加😆所以我就很興奮的跟達達說我要參加,你也要一起參加,達達就被我趕著一起闖關靜心之路🖖
跟小編報完名後,我仔細再看一次10個關卡的內容,後面的關卡的時間剛好在我工作最忙的時候,我會盡力持續下😅接下來加入第一關靜心新手村群組,當下加下去的感覺好像再打線上遊戲闖關的感覺😆再來去看了遊戲闖關的規則,我看到了要交500字心得,天啊😱我最害怕寫心得了😭可是頭已經洗一半了,回不去了😵💫這件事可能就是要我去突破我的恐懼
賀!衝了怕什麼😤寫就對了!靜心對我來說不困難,因為自己平常都會靜心冥想,但沒有天天冥想,因為這次8分鍾的靜心挑戰,現在都會天天靜心加冥想了
我是選747靜心,一開始有點吃力😅但我還是想繼續747,持續2-3天後就越來越順了👏跟自己相處這八分鐘時間過的超快的,咻一下時間就到了,好像在一個沒有時間的時空裡🌌還有幾次在靜心的時候,腦袋會浮現我在生活上還沒有解決的問題,然後在靜心時就蹦出解決的辦法了,覺得很棒👍只要靜心那天精神不好時,靜心完疲勞感就會大大降低,精神就會很好👍還有心情不愉快時,靜心可以讓自己心情平靜下來,也可以好好跟自己相處對話,疏通後心才會暢快😁
因為達達,我才能有機會接觸到協會👍,謝謝協會讓我可以每天跟自己相處,期待下一關的體驗😊



發表人:偲華 

生活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裡,每天都過著忙碌的生活,很難得有機會能全然和自己相處,並且找到一個安靜的地方,能把心安放著,真的不容易。
很幸運的我,在一次無意的影片瀏覽,螢幕突然跳出沈伶老師的頻道《財富豐盛吸引》分享會。在拜讀完老師的書籍後,內心深刻且很有感觸,點燃我渴望學習的心,進而開始關注協會並加入課程學習,一步步踏入靜心的旅程。
剛開始學習靜心因自己的氣息太短促,只能使用5-3-5轉化呼吸法,約莫1週後氣息變得較長些,就使用7-4-7呼吸法,如在晚上靜心就會使用4-7-8放鬆呼吸法,可幫助自己在晚上更好入眠。每次靜心的感受都有些許不同,呼吸的長短也會隨著當日身心狀況而改變。剛開始練習呼吸法會觀察自己的胸腔及腹部的起伏改變,接著慢慢調整呼吸到最順暢的氣息,一吸一吐讓自己放鬆、放空,堅持每日不間斷的幾分鐘靜心練習,發現越來越能掌控自己的情緒,心情也隨之更加開朗,現遇到任何事情也都會先深深吸呼氣3次,放慢思緒後再回來處理它,效果都還不錯。
練習靜心冥想可以讓我放鬆緊繃的肌肉與思緒,使我放鬆心情,還能提升自我的覺察力,甚至幾分鐘的靜心便足以暫停混亂的思緒,拿回我的主導權,我只想盡情專注當下呼吸的感受,每天完全陪伴自己幾分鐘,過去的遺憾與未來的擔憂,都可先暫時放下,只想觀照好當下的心,這種感受真的很舒服很放鬆現在每天的靜心冥想變成一種習慣。最後真的很謝謝協會的用心,提供這活動讓大家一起參與,也不忘謝謝自己的21天堅持,新手村挑戰成功,繼續前往下一關前進😀


發表人:David

標題:從心(重新)靜心             

過去已有蠻久的靜心習慣,但這次參加靜心闖關活動的第一關給我很不一樣的感受。在這個關卡採用的主要是呼吸靜心,理論上是再熟悉不過的靜心方式,所以在正式開始前我覺得很理所當然、甚至覺得「輕輕鬆鬆」,然而經歷21天的過程,著實帶來「新的」感受。
畢竟靜心已一段時日,所以得知/熟悉很多相關的方式和練習,過去的習慣是喜歡看每天的心情決定要採用什麼方式、也喜歡用不同的方式交替練習、想要兼顧不同的效果。而既然這個關卡安排了以呼吸法靜心,當然也就順著來好好再練習一番,我主要採用的是7-4-7的方式,而整個過程有兩大心得:
1、固定練習到7-4-7,我以為這個再「樸實、簡單」不過的呼吸法,經過每天不斷地練習,也帶給我各種不同的感受。除了會出現遠比我想像還不平靜、還紛擾的雜念,時不時浮現了負面的情緒、甚至只是短短的8、10分鐘也帶給我焦躁不定的感受。
2、尤有甚者,我也很驚訝於早已習慣做7-4-7的我,在21天中有幾次,會感到氣息不穩定,很難做到7-4-7,只好先以5-3-5為主,當每天持續專注「練習呼吸」時,竟然反而甚至有一種「忘了怎麼呼吸」的狀態出現。
這些都是「偶爾」練7-4-7時不太可能出現的狀況,經過反覆練習同一種呼吸靜心,居然會有這麼神奇、不同於以往的體驗,覺得非常有趣,也帶來新的/心的覺察。這種安排果然有其意義,未來除了練習各種多元方式,自己也會想多嘗試連續一段時間採用同一種方式靜心,相信能有不同角度的收穫。


發表人:Alicia 

雖然自己原本就有每天靜心的習慣,不過以往自己每天的靜心模式通常是依當天心情而定,可能選擇呼吸法、冥想或練習覺知,不一而足。亦即之前並沒有非常認真每天練習呼吸法,所以這次參加協會的呼吸靜心二十一天的闖關挑戰,讓自己養成每天練習呼吸法的習慣,為自己實在帶來不少的收穫。
因為闖關挑戰,每天在繁忙的生活中,撥出至少八分鐘給自己,藉由呼吸法沈澱自己心情及所有繁雜的思緒,除了最明顯感受到可以紓解壓力外,我最喜歡的是,藉由二十一天不間斷的持續練習,自己可以徹底地去體驗所謂「完全跟自己在一起」的感受。由於在那段時間裡只需要跟自己在一起,細緻地感覺呼吸過程中身體的所有感受,所以我通常在很專心的練習呼吸法後,常常會覺得自己的腦波真的有所轉換,舉例而言,常常在靜心完畢後,許多未解的疑惑或是心中煩惱已久的事情,均能夠產生不同的角度讓我思考。而且練習呼吸法的那段時間中,也能充分感覺自己身心產生了不同於睡覺這種休息方式所能夠得到的修復。
更棒的是,如果後續想做其他冥想或療癒,我覺得練習呼吸法真的是很好的開始,以療癒來說,思緒沈澱下來後,其實能夠更清楚照見自己的情緒,並且找出源頭,加以療癒。練習其他靜心或冥想方法也是,以往自己如果下班後,直接開始練習各種靜心冥想,一開始都會有一段時間念頭特別紛亂,但是先專心練習呼吸法後,再練習當天想練習的冥想,都能感覺自己特別進入狀況。
大道至簡,越基礎的東西越重要,很高興能有機會讓我回過頭來好好每天練習呼吸法,收穫非常大,非常感謝協會舉辦這個闖關活動。


發表人:Sheila 

因為平日午休時間就有聽沈伶老師的漸進式放鬆冥想,原本以為第一關每日八分鐘靜心,會比想像中簡單,然而並非如此。21天裡大多是以7-4-7呼吸法進行,起初吸氣和吐氣須要特別專注才能達到秒數,逐漸進展到僅在吐氣時須刻意維持秒數,隨著每日越來越熟練7-4-7呼吸的步調,需要的注意力減少,腦內的各式各樣的小聲音四起,使困難度大增,但這些靜心中的雜訊,如實地反映心理狀態。
低落、興奮、焦躁、沮喪、快樂……等等,一樣的8分鐘,有時覺得怎麼時間還沒到有時覺得怎麼這麼快就結束了最大的收穫在於在過程中觀察自己,當然也有忍不住批判自己的時候,一吸一吐之間,竟承載各式各樣的變化。
嘗試把靜心時對呼吸的觀察帶入生活中,發現工作時呼吸經常又短又淺,忙碌時甚至感到呼吸似乎停下來,身體不自覺呈緊繃態,心緒如身體一般,像繃緊的弦,似乎隨時都會斷開,此時深深地吸再深深地吐,給自己幾個7-4-7的時間,呼吸──再自然不過的一件事,卻讓我在短暫的片刻,感受到當下的狀態,將自己拉回。
謝謝協會舉辦的第一關闖關活動是呼吸法,從平常視為理所當然的吸吐開始,沒有音樂、沒有引導,反而讓人無從迴避,專注正視自己的狀態,簡單卻也不簡單,期待在未來的關卡能有更多的體會。


發表人:Vanessa

Wow~我竟然完成 #連續21天的靜心冥想!!當輸入D21那一刻,內心雀躍不已!年初拜讀沈伶老師的書後,潛水默默關注協會活動好長一段時間,但因為居住在南部,每每看著螢幕上的活動分享,總覺得可(渴)望不可及呀。直到6月確診隔離,前一兩天身體極不舒服,晚上幾乎無法入睡。當時腦中突然意識,如果我就這麼死去,還有什麼事情會感到遺憾,接著腦中不停刷出跑馬燈清單。因此身體康復後,開始起身我的 #追心之旅~某次與妍靜閒聊下,她跟我分享了靜心闖關活動,當時衝著賺上課學費的誘因,沒想太多就報名。但事後認真看遊戲規則,實在有點挫~~一直以來,很難持續堅持一件事,很容易“頭燒燒、尾冷冷”,一點也沒有把握可以挑戰成功,但不給自己機會試試,怎麼知道不行?那就來吧!!第一關剛開始,因為自己的氣太短,只能用 #535呼吸法且靜心過程會出現好多情緒,也有曾經受傷的畫面再次浮現,甚至晚上睡覺都會做夢。第二周開始,漸漸地可以用 #747呼吸法#作夢的情況消失了反而 #變得好睡對於自己想要/不想要的人事物,越來越清晰,而在靜心當下很平靜,但回歸到現實反而有時會容易煩躁、耐心低。起初有點慌張,為什麼自己會這樣,但後來得知這也是療癒過程之一,就持續的做下去。第三周幾乎已經可以用747呼吸法靜心,而且會很享受陪伴自己的過程,原本擔心無法完成的事,反而有莫名的動力驅使自己。有趣的是,每天早晚靜心,已潛移默化變成一種自然,常常兒子也在一旁跟著學(模)習(仿),甚至有時睡前尚未靜心,他還會主動提醒:媽媽妳什麼時候要冥想 XD一日靜心,多重享受,除了 #心靈層面的自我對話加上 #療癒#釋放生活中也漸漸的好運起來。謝謝協會,也謝謝自己,勇於跨出接受不同的嘗試,新手村挑戰成功。我要成為 #顯化之王繼續前往下一關前進 GO~~


發表人:Eddie 

一直以來都深受失眠、頭痛所苦,前幾年持續一年的靜心中斷後,6月初又開始每天面對自己的靜心之路。這次靜心的過程跟過往很不一樣,六月初開始靜心是因為自己上皮拉提斯課的時候,老師最後都會帶著我們一起靜心10分鐘,為期一個月的課程後,雖然時間不長,但自己好像也找回了那個靜心的感覺。
這次我在呼吸的方式也做出了不同以往的調整,先前使用的是腹式呼吸法,但我這次在21天的過程中,使用比較能穩定核心的全擴張呼吸法,用以穩定核心的力量。另外,這次報名連續21天靜心挑戰的過程中,剛好在上覺知的課程,起初幾次的靜心是專注調整自己的呼吸節奏,也在觀照自己的同時加入了覺知課程的容器回收冥想,雖然每次冥想的品質不一定相同,甚至每一次的呼吸品質也不一定相同,但接受每一次的呼吸,就像真誠地接納每一次的生命中帶來的情緒,不去評價好或壞,只專注在當下這一次的「呼吸」或著「回收能量」的過程。
我把靜心固定安排在睡前的時間,當作一個必做的功課,也當作每天必吃的一餐,作為今日生活的斷點,用來切斷工作帶來壓力,讓自己的生活和為別人所做的付出做出一個明顯的界線。在明確化自己和他人的界線,且靜心了這一段時間後,我自己深深感受到無法入眠的狀況改善了不少,睡眠的品質也大幅提升。謝謝協會提供這個活動,讓我重新認識了靜心,也在維持一段時間後,能夠真切地體會靜心帶來的好處。


發表人:Wenny 

#心的21天一直以來,對於所謂的「靜心」這件事抱持著感興趣的態度,但心裡一直罣礙曾有師父跟我說不要自己一個人在家靜坐,怕被外靈入侵干擾等語,所以對於「靜心」還是不敢貿然在家嘗試。直到先前上了沈伶老師的課,將心中對於靜心的疑惑說了出來,老師提到臺灣很多信仰經常充滿恐懼,#靜心是跟自己在一起 的一種方式,與靈擾並沒有相關,這才平衡了自己內心的恐懼,開始想踏入靜心的世界探索。我知道對我來說,只要想做,堅持並不是困難的事情,難的是實際執行的品質,我總希望不要浪費時間,既然花時間做了就要做好,可「好」是什麼?靜心這回事,似乎並非勉力為之就會看到什麼成效的一件事,反而順其自然,#保持既放鬆又警覺的心情#允許任何事在當下如其所是的發生更像是我想要的狀態。連續超過21天,每天一次以上8分鐘的呼吸靜心,我採用的方式是「#觀呼吸靜心和「#隨意數息法」交替使用,真的是要讓自己慢下來、靜下來,才發現在腦袋跑過的東西比自己以為的要多,才發現自己想透過預想好等一下要做的工作來降低焦慮,卻反而因為越想越多而更焦慮,才發現靜下來認真呼吸一小段時間就會覺得後背和胸腔有痠累感等。慢慢的,我開始學會在靜心當下放開那些還未發生的事,減少想要預想、控制事情發展方向的心情,讓靜心期間就只是體驗在當下的感覺,雖然仍免不了會冒出已經過去的事、還沒做的事、對事件的想法、猜測別人對我的看法等等,但已經能在覺察到正在這麼想的時候拉回到呼吸本身,而每一次的覺察和調整都是一次小小的成功經驗,對我而言都是明確的進步。最後,謝謝協會舉辦了這樣的活動,透過挑戰闖關的成就感和像是遊戲的樂趣來推廣靜心,並加深對於靜心的堅持力。下一關每次12分鐘,我來挑戰了!



發表人:安琪

這次參加靜心8分鐘連續21天的活動,本來想說固定睡前做,但因為睡覺時間不固定,所以後來就改成設了鬧鐘每天固定時間做。以前也有做過靜心,或許應該說靜坐,著重的點在呼吸,大概就是吸、吐、暫停各幾秒等等。這次看了記事本內提供的呼吸方式也試了二個。因為以前在靜坐時,一直有個煩惱,就是想要控制呼吸的長短,結果反而氣愈來愈短,就是覺得撐不到那個秒數,結果在下一個呼吸回合就變得急促、用力地吸氣,另一個就是在呼吸的時候肩膀會不自覺得用力,好像是因為想要吸很多的氣。所以這次一開始就使用隨意數息法,就是自然地照著自己的呼吸頻率,結果反而效果比較好,感覺自己的呼吸變慢,變得比較深層,但呼吸的秒數還是沒有辦法很綿長。
第一關靜心挑戰來到了中階段,有幾次使用固定秒數的呼吸法,但因為感覺很不順暢,就又再改回來。靜心過程中特別在有煩惱的時候,大腦常常會有很多想法跑來跑去,時而還是會被拉著走,或拉回來後又跑出別的想法。靜心時才驚覺自己的大腦似乎一整天都沒有休息,一直在「想」,一直在「活動」,反而沒有辦法感覺自己。那些「想」或「思考活動」,有時反而是徒勞,讓自己更加焦慮及混亂,這次的靜心活動只是一個開端,希望持續下去使我能夠找到自己的方向。


發表人:Hank 

某次和朋友的閒聊中,察覺到我的情緒有些波動,但表情上好像沒事一樣,他覺得我內心有很多情緒,但工作繁忙讓我沒有心思去處理,所以朋友和我分享靜心的觀念和要如何自己靜心,回家後我開始照著文章內容和影片嘗試靜心,但持續了三天就中斷了,那時候還沒有什麼感覺,只覺得好像坐在那發呆10分鐘,什麼事也沒做,反而讓我感到焦慮,後來也就忘了這件事。
在朋友鍥而不捨的推薦下,我參加了兩堂療癒課程,在當下我被震撼到了,上一次的震撼是參加很像邪教儀式的教會,內容大意是團體驅魔,現場快200人一起嘔吐,我快嚇死奪門而出;但這次療癒的感覺完全不同,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在第三波的情緒釋放中不自覺得流下淚來,第一次深刻感覺到內心最真實的情緒,後來分別參加了伊蘭卡老師的探索自我課程、沈伶老師的新靜心課程,都讓我對靜心更加了解。
感謝有群組的支持,這次21天挑戰養成靜心習慣真的很有幫助,有一種夥伴陪伴的感覺,我在過程中也不再覺得好像只是呆坐在那,我採用的是最單純的535轉化呼吸法,在靜心時會不斷問自己三個問題,第一個:今天遇到的不愉悅的情緒,我的感受是什麼?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感受?0-10分的憤怒我給幾分?第二個:我有什麼選擇?而我今天做了什麼選擇?第三個: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選擇怎麼做?允許自己失敗。雖然只有短短的10分鐘,和自己真誠的對話感受內心的能量,例如:我已經知道很生氣,就承認自己生氣,把生氣釋放掉,漸漸地縮短這個過程。期待能持續維持靜心的習慣,向第二關邁進。


發表人:宛秦

明明有靜心習慣的我,原來連續不中斷21天其實並沒有我想像中簡單。
其實原本自己不是很想參加這項挑戰,總覺得我有靜心習慣的我應該可以自己完成這件事,不需要紀錄、不需要被叮囑。後來一股聲音告訴我「你要不要試著做看看,這中間會得到什麼不同的領悟?」
開始沒多久後,就因為各種原因中斷了一兩次,於是,我內心最核心課題也開始慢慢浮現。
我心裡開始冒出各種懷疑「為什麼我要記錄?」「為什麼要把靜心當作功課」,漸漸產生一種對這個挑戰負面的觀感。我開始觀察大家的靜心時間,看著大家一個一個過關,對自己感到懷疑,甚至有了「別人是不是都比較厲害?」「我是不是該放棄?」我甚至還會去偷偷觀察關主是否有在我的“out“ 給出回覆,深怕沒有人注意到我!
靜心真的是一面照妖鏡啊!心中的種種懷疑、猜忌、真真切切的反映出我的內心問題!每當自己要執行一件事,總習慣的跟別人比較、希望獲得肯定,原來,這就是我心中最無法跨越的議題!
我很高興我完成21天,過關與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過程」中發現了什麼,承認了什麼,幫助自己跨越了什麼、看見什麼,才是這項挑戰最大的意義!
謝謝關主耐心的協助,也謝謝協會和老師發起這項活動,希望我接下來的每一關,都能更輕易的跨越不同的難題!


發表人:毓珍 

從上課後的我,有建立靜心的習慣,每次總是在睡前,但是時間長短不一,也沒有去算時間是否都有8分鐘,是否有專注在呼吸上。透過這次協會的活動,可以量化是否有完成……這次靜心後的收穫。
1。在前進的路上不孤單,有問題可以看群組記事本,看協會,老師的文章找答案,在落實後有疑問提出討論。
2。發現自己專注力,意識到自己要專注,細緻的完成專注呼吸,有念頭,不專心的時候拉回來,告訴自己在這個時間點就作好這件事,好處是發現專注力因為這樣提升,也知道常常高估自己,沒有意識的想同時完成很多事情,反而什麼都沒有作好。
3。身體改變,因為專注呼吸,感受用力深呼吸,身體的感覺,鼻塞的呼吸,發現自己壓力大,不專心,就會呼吸急促,在意識到後轉換,都會讓自己平靜下來,這是自己的身體跟自己的對話,我留意到了。
4。在這21天的呼吸靜心,深刻的感受到沒有好好的照顧自己,感覺很痛苦,也發現其實很多注意力,專注的地方都在外求,在乎別人怎麼看,怕自己在別人的評價,擔心跟不上,擔心說錯話,完全沒有支持自己。對於這個發現很難過。因為陪伴最久的人是自己,但是沒有好好的照顧,也是自己,所以愛自己是目前要挑戰跟學習的。
5。每天的靜心,讓我有目標:專注呼吸,好好的,認真的呼吸,感覺自己的鼻子、肺部、肩膀,如果腦子飄起的念頭,就像看電影般的讓它播放,不去跟著想,有情緒湧出,難過流淚就哭,憤怒就說出我很憤怒,不去批評自己,這個一開始很難,但是有習慣跟專注的目標後,有方向的前進,是我覺得開心的事情。
感謝協會舉辦這樣的活動。讓我可以參與,謝謝關主不厭其煩的說明,再次感謝。希望我有榮幸在參加活動。


發表人:J同學 

自今年初跨年參加僻靜後,感受到了靜心的好處,即開始每日靜心。因此一開始對於這個挑戰,沒有特別動力,在第一次參加後大概第3天退出,但在看完老師寫給新靜心同學的信,鼓勵大家參加後,約莫想了一星期,又再次加入挑戰。
前陣子老師開始提醒我「不夠踏實」、「迴避痛苦」的問題,最近一次是「停止用腦欺騙自己」,我才逐漸意識到「腦」跟「心」的關係,發現用腦過度,也會抑制到心的感受,而在練習靜心/呼吸法的時候,幫助我把自己與「頭腦」的距離拉開,即便在數息時,還是經常有念頭、想法跑出來,但只要我發現後,就會再把專注力回到呼吸。
一開始在數息,不是很順,呼吸的節奏、深淺都會受到影響。發現這跟平日不喜歡被注視的我一樣,只要被注視,就覺得不自在,連觀察呼吸的人是自己,竟然也一樣。這個覺察讓我發現,自己與自己的距離還很遠,同時,也沒有習慣被自己觀察與感受著。(顯示覺知練的…)
不過隨著意識到後,我與自己溝通:「我是你欸,為何要因被我注視或感受而不會呼吸?」情況即逐漸獲得改善,我的身體開始放鬆的讓我觀察呼吸,從鼻子到胸口到肚子,我除了知道自己在呼吸外,明顯感受到胸口的微幅起伏,也就是在一次靜心,覺得呼吸幾乎不見的時候,我感受到了胸腔的擴張,這是我第一次在不刻意深呼吸的情況下,感受到身體擴張與收縮的感覺,對我而言是一次深刻的體驗。
隨著每一次的數息,我感覺自己進入更深的放鬆,也同時在清理或說拉開與那些過多思維與煩惱的距離,依舊喜歡靜心的片刻,會持續靜心。


發表人:艾希 

當初想要加入挑戰的原因是希望拿回⾃⼰的⼒量,把分散在外⾯的注意⼒收回到⾃⼰⾝上,也希望能更加與⾃⼰的⾝體連結。過往比較常練習冥想,即便是呼吸也多為引導式冥想練習,現在想起來這也算是⼀種注意⼒的外散,藉由這次的關卡挑戰,讓⾃⼰就只是純粹地專注在呼吸之中。
在不同的⽇⼦與不同時間點,在呼吸靜⼼上的專注度與感受都有所不同,就像是⼀⾯鏡⼦,如實反映了⾃⼰的狀態。就算是在狀態不好、難以專注的⽇⼦,也提醒⾃⼰就只是讓去觀察,讓念頭來去,反覆把⾃⼰的注意⼒拉回到呼吸上。
剛開始在採⽤747呼吸數息的時候,會像是呼吸跟著數字來進⾏,有種分段感,⽽不是依照呼吸的節奏來數數。持續嘗試了⼀兩週的747 呼吸,可能因為和⾃⼰的呼吸頻率不太⼀樣,有時候會不好進⾏,後⾯便採取交互呼吸法,感受左右兩邊呼吸的狀態,感覺吸吐都更加深入與⾃然。
通常⼀開始念頭會比較多,到中間狀態深入的時候,可以感受到氣息在⾝體裡⾯上下流動的觸覺,漸漸進入⼀種與呼吸融合在⼀起的狀態,像是真空的時間。這21 天,就像是幫⾃⼰建置了⼀種⼼錨,當外在事物⼜開始讓⾃⼰感覺紛擾時,就把⼒量和專注⼒收回來,錨定在⾃⼰的呼吸上,也像是暫停鍵,照照鏡⼦,看看⾃⼰,藉此過程也能夠更加誠實地⾯對⾃⼰。


發表人:張同學 

我會下定決心參加闖關遊戲,是因為闖關成功的獎勵有免費會籍而且它是闖關「遊戲」,遊戲看起來好玩有吸引力多了。但為何還需要下定決心呢?因為恰巧在規則出來前我「幾乎」每天早上都會起床靜心(即使品質不敢保證),一旦要參加,我勢必要多做一件事-呼吸靜心,而且,我最討厭觸碰檢測/設目標/承諾之類的事了。天人交戰下,我還是參加了。
 我的呼吸靜心是幾乎每天採用747呼吸法,只有覺得身體無法耗力氣時就採用隨意數息法。因為幾乎每天採用747呼吸法,我的呼吸秒數沒有顯著增加,但是吸氣時變得順暢多了。想當然爾,這21天內我有中斷過,而且還2次,因為我的各種習性在完成這小目標的過程中也一一現形。第一次時,我非常貪心,想每天維持我原來做的我愛我在靜心+呼吸靜心,當個人目標太多超過基本目標,就是無法兼顧,甚至一旦怠惰便兵敗如山倒(中斷不止一天),然後自己記錄日子,記著記著我的焦點就轉移了,似乎只有目標和何時完成目標,眼裡只有目標下,我禁不住怠惰失敗了,最後,我索性不記錄天數,只做呼吸靜心,時間也不要求自己要遠超過遊戲規則的標準,就只是每天做該做的事-呼吸靜心,不知不覺中我就達成了目標。
這過程也提醒我,我的生命經驗很早就告訴我,專注在過程,做該做的事,才有可能無痛或不知不覺中達成目標,如果專注在目標,很容易使該做的事變得極端痛苦然後有可能荒廢該做的事或是使該做的事變成一場場徒勞。
後記:在這段日子裡,我也找到了為何沒有設目標意願或為了目標奮鬥而生行動力更早的童年根源(之前一直以為是求學求職考試的挫折,但還有更深的,雖然不是因為呼吸靜心找到,而是各種行為如催眠療癒靜心等行為加乘堆疊)。感謝這個小小的過程讓我更加認識自己並獲得提醒。


發表人:媗霓

21天的8分鐘靜心,說短不短,多是我陪伴女兒休息時,抓緊時間進行的。
透過每日短短的靜心,隨著自己的呼吸、數息,可以在忙碌育兒的生活中,抽空專心地和自己在一起,是十分得來不易且令我萬分珍惜的時間。
因為,自從有了寶寶後,心力常在照顧寶寶身上,無法好好地照顧自己,專注在自己身上,也難以像從前一樣,疲憊不堪或煩躁時,就能好好休息。所以,透過每日短時間的靜心,有時候會發現,自己突然好想哭,感到心中有諸多委屈、痛苦,我允許自己盡情地流淚;有時候會感覺自己的身體萬分疲憊,我允許自己放鬆;有時候會有很多思緒、念頭出現,我允許自己讓一切,let it go,並提醒自己繼續專注於呼吸上。有時候,發現自己呼吸很不順,但仍持續做下去,久了,慢慢地就順了。也會去想,究竟是為什麼會呼吸不順、卡住呢?
透過每天的靜心,我可以比較細微地了解,自己每天的變化,就像陪伴著最好的朋友一樣,靜靜地隨著呼吸,感受自己當時的狀態,也提醒著自己,專注在自己身上。就像是透過靜心,讓自己陪伴著自己,渡過一個又一個悲歡喜樂的日子,很實在、很真實,也很滿足。
靜心帶給我的,是在無助又疲倦的育兒生活中,拉回注意力在自己身上的小時光,並藉此更貼近自己、理解自己或釋放自己,靜心是只要有機會、有陪小孩休息的時間,就可以開始和自己的小約會喔。




發表人:妍靜

之前雖然有在靜心,但有時候就是有各種理由去做其他事情,不然就是靜心時太不耐煩就很快結束。其實也知道這就是老師說的「我不喜歡我自己,所以我連每天一點專心獨處、陪伴自己的時間都不願意留給我自己…」
因為協會舉辦的活動,我就要求自己真的要每天靜心;第一關是連續21天8分鐘的呼吸靜心。一開始是會擔心做不做得到,但其實我發現是「做了才知道根本沒那麼難,會擔心做不到是對自己的不信任、和恐懼造成的。」
這一次真的紮實做21天呼吸靜心,我感覺到了幾點好處:
(1)包含在日常生活中,呼吸的深度和流暢度有提高
我有時候是數息、有時候是做747呼吸法。原本沒有特別練呼吸的時候,感覺就是吸到喉嚨、胸口,但透過專注地練習,可以不費力地感覺到腹部也有呼吸,這跟之前ㄍㄧㄥ住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2)自己力量有更凝聚、穩定度更高
我覺得每天都有靜心累積,開始幾個呼吸就能拉回&提升專注力,自己好像更紮實、穩定,不會空空的感覺。做完至少8分鐘靜心後,有時候我會繼續靜心、或其他冥想,完全很快就能進入狀況。
(3)身體和精神更放鬆
我有發現如果我是睡覺前靜心,睡得比較深、隔天起來醒來以後會有清爽的感覺。有時候下午很累、頭痛的時候,我就想到要做深呼吸、讓身體放鬆,自然緊張和壓力感也會變小。
以前都覺得「每天靜心」好像離我很遠,但這次的21天我覺得是很棒的開始,謝謝協會的這個活動!!!


發表人:Aurora 

這幾年的靜心習慣,多以音樂靜心、我愛我在靜心為主,鮮少選擇呼吸靜心的方式。
第一關要挑戰的是連續21天,每天呼吸靜心8分鐘,開始實施幾天後,明顯感覺到不一樣,覺得呼吸靜心真的是非常強大的靜心方式,短短幾分鐘,通常不到8分鐘的時間,就可以把力量回歸到自己,感覺這個世界只剩下自己,感覺到「我」穩穩的在這裡,通常也會有定住的感覺,這種靜心方式看似簡單,但力量十分強大啊!
連續21天的呼吸靜心8分鐘,也讓我養成在日常生活裡,更多時候覺察到自己的呼吸,也更多時候的利用呼吸來調整自己生活的節奏,對於處理日常生活中各種大大小小的事非常有幫助!話說我昨天晚上感覺眉心輪左邊有點不舒服,我想到可以用呼吸靜心的方式來試試看,結果過沒多久,眉心輪左邊不舒服的感覺就消失了,非常推薦身邊的朋友可以多練習呼吸靜心!
這21天裡,我主要採用隨意呼吸的方式,另外也有747(也就是吸氣7秒、閉氣4秒、吐氣多於7秒)或535(也就是吸氣5秒、閉氣3秒、吐氣多於5秒)的呼吸方式,每次練習時可以選擇不同方式,重點是身體放鬆、意念完全在專注在自己!
經過連續21天每天呼吸靜心8分鐘,體驗到剛剛說的這些對生活中的幫助,之後在生活中我也會多增加呼吸靜心的頻率,平日裡也可以利用午休時間,即使只有短短的10分鐘,就可以幫助自己調整生活的步調!


發表人:Athena 

沒想到21天那麼快就過去了。
剛開始參加闖關時,心想,要維持連續21天靜心好難,但真正執行後,發現其實沒那麼難。
雖然只有短短的8分鐘,但因為沒有其他引導,所以對我來說真正難的是,如何把專注力放在自己的呼吸。在這次闖關活動,我是使用數息的方式進行呼吸靜心,在闖關的前幾天,因為吸氣和吐氣的長短不一樣,偶爾再來個不專心,我很容易數到亂掉,但漸漸地,我抓到節奏,也讓自己的吸氣和呼氣調整到等長,也慢慢地透過一吸一吐間,將注意力拉回來自己的身上,感覺身體的律動。那種自己融入自己的感覺,很舒服,也很感動,覺得自己是完整的。此外,在靜心的過程中,雖然很專心地在數息,但偶爾還是會有些情緒跑出來,這時我還是會繼續數息,也繼續讓情緒流動。
而呼吸靜心的影響也逐漸在我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作發酵。首先,最明顯的是當我在快走或爬樓梯的時候,我的智慧型手表詢問我是否在運動的頻率大幅降低(我心臟以前是跳多快,讓它以為我在運動….),我大口深呼吸、用力吐氣(嘆氣)的次數也減少了許多;再來就是工作難免會有壓力大、緊張的的時候,這時候,我就會透過數息的方式,做個幾次,讓自己的情緒、思緒緩和下來,再重新面對工作上待解決的事情。
感謝群組各位的陪伴,我要繼續邁向下一關了,衝啊!


發表人:開心通過第一關啦 

第一關的過關條件之一是要連續21天每日呼吸靜心連續8 分鐘。平常我就有在靜心的習慣, 所以看到這個過關條件的時候, 並沒有覺得會特別有甚麼收穫, 只有想著就是把平常的靜心習慣, 通通改成都做呼吸靜心, 沒想到這21天下來, 大有收穫!
這21天下來, 最大的收穫就是, 即便是在日常生活中, 我也能夠更覺察到自己的呼吸。這21天, 有的時候我是選擇用隨意呼吸法, 也就是在每一個吸氣/吐氣的時候, 同時數吸氣跟吐氣的秒數的方式來進行呼吸靜心。我也有嘗試用7-4-7跟5-3-5轉化呼吸法來進行呼吸靜心。但更大多數的時候, 我就是單純的去覺察我在呼吸的時候, 空氣從鼻子進入以及出去的感覺。會選擇用最後這個覺察自己的呼吸的方式來做呼吸靜心, 是因為我發現自己在用隨意呼吸法時, 我會因為自己吸氣跟呼氣的秒數長短不一而分心, 產生了不少念頭。而最後也沒有選擇7-4-7或5-3-5轉化呼吸法, 是有些時候呼吸無法達到必須的秒數長度時, 我也覺察到自己會分心。用觀呼吸的方式, 我發現我能很專心、很自在的就單純的去感覺空氣從鼻子進入跟出去的感覺。感覺好像全世界只剩下了我跟我的呼吸而已。然後就很單純的、心無旁礙的去感覺空氣流過我鼻子的感覺。
空氣流過我鼻子的感覺, 有的時候好像很大力, 會痛, 有的時候可以感覺的到溫度的不同, 有的時候甚至可以感覺濕度好像不一樣。21天下來, 我覺得跟自己好像更熟悉了一些, 慢慢的, 甚至可以覺察到當天似乎呼吸比較快、比較急促, 還是跟”平常的自己”有甚麼不同。然後因為就靜靜地跟自己、跟自己的呼吸在一起, 好幾次, 等我靜心結束, 我發現已經是一個小時、一個多小時後的事情了。而靜心帶來的平靜、以及心情的穩定感, 也是很奇妙的感受。自己從來不曾覺得, 我這麼靜不下來、噗噗跳的一個人, 可以有這麼常的體驗如此深層的平靜跟穩定的感覺。
在日常生活中更能覺察到自己的呼吸, 也是我覺得超意外的收穫的。感覺我就是更貼近自己, 更無時不刻的與自己同在, 更能一直覺察自己、了解自己。我很喜歡這21天的呼吸靜心的體驗帶給我的收穫跟改變。


發表人:傑思 

從我開始靜心時,就是先從呼吸靜心開始練習,但從來沒有連續做呼吸靜心這麼多天過,真的開始做了才感受到,原來呼吸靜心的感覺這麼特別,以前居然都沒發現。
雖然第一關只要求八分鐘,但呼吸靜心非常容易幫助我,進入應該是所謂的禪定狀態,大概就是5分鐘左右,專注在747呼吸法,很容易從手就感受到電麻感,慢慢的就是胸口,再來是骨盆,截下來就變得全身不太能動,很穩定的坐著,有一股感覺一直往胸口深處鑽去。
這個時候常常會感覺到『自己』,就坐在這裡,很自然地就會想專注在呼吸與胸口的感受,漸漸的會像是這個世界只剩下自己的感覺,可以感受得到體內的能量流動,就像是在幫自己充電,也同時感受得到心安靜下來,那股穩定的力量,臀部就好像黏在坐墊上,這個時候只想讓自己順這感覺放鬆,不斷一直往下沉往下沉,從一開始靜心有點浮躁的自己,轉換成一個很穩定的自己,會開始享受這與自己在一起的片刻,很安靜很平靜,一切似乎都影響不了你,現在在這裡,就只有『自己』。
很自然的,每次靜心完早就超過了八分鐘,確實整個人也明顯轉換成不一樣的狀態,而不同時段也有不同感受。如果是早上一起床就做,會發現一天的專注力與情緒穩定許多。
若是睡前做,做完都會有一種幫累了一天的心洗澡的感覺,很明顯感受到靜心完,就清掉許多情緒與體內的負面能量,這個時候去睡覺很快就能入眠,也都睡得很不錯!


發表人:邱邱 

看似簡單的呼吸,卻影響一個人能不能繼續活著。在這次21天呼吸靜心的練習,學習並感受到自己
1.呼與吸之間,練習放下與接受
2.呼與吸之間,感受到自己是被愛也能去愛人
通常我都是在早上進行呼吸靜心,在上班前把心靜下來,收回注意力在自己身上,發現本來靜心前還在思考今天的行程、工作如何處理、要與哪一位當事人及法院聯繫,靜心後,不再擔憂未來將會發生的事,而是真真切切地活在當下,不管發生什麼事,就讓當下的自己去處理,這樣地持續21天後,發現工作上效率提升,反而能做更多的事。
另外,因為不再為了未來擔憂,覺得自己開心的時間變多了,應該是覺得變得自由,不會再被未發生的事情綁架心思,有一種很踏實的感覺,知道自己一步一步是走向正確的方向,如果發生了一些小插曲,情緒起伏也不會像以前那麼大,平復心情的時間明顯縮短,比以前的我更穩定。
還有練習呼吸靜心其中之一的收穫,不再被外在的人事物隨意影響心情,會懂得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人只有自己而已,因為自己可以決定呼與吸,既然可以決定自己的身體,為何要將人生交給其他人?簡而言之,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不用為其他人的人生負責,當然生活品質會變好,心情也不會隨他人起舞,清楚明白自己的定位,也不會再迷失方向。


發表人:Mana 

FB看到這個闖關活動時,覺得很有趣,但是要申請參加那個瞬間,還是緊張了起來「這會是一個我可以好好遵守的承諾嗎?我會不會忘記做呢?」抱著這種忐忑的心情,開始挑戰。
加入的時候是晚上,也完成了第一次的任務。第二天早上起床,還記得這個活動又害怕等晚上就忘了,所以把握時間靜心,想不到就變成每天早上起床後的行程之一了。
以前上班日的早上我總是心情鬱悶、爬不起來,而且總是匆匆忙忙、渾渾噩噩準備,還要催促小孩起床出門,常常大呼小叫。早上開始靜心8分鐘之後,我比較冷靜,呼吸的時候去感覺我的身體,像是背、肩膀、脖子、頭,一邊覺得緊緊的、一邊呼吸放鬆,不過,我總是心急,常常覺得已經靜很久了,但其實才經過一下子而已,所以也藉此機會提醒自己慢下來。有時候一邊數著呼吸,一邊有其他的思緒從上面飄過去,多半是工作上的煩惱。有幾天早上因故必須先執行快篩才能出門,我就利用等待檢驗結果(一般要等15分鐘才能確認結果)的那段時間靜心,大幅降低內心的緊張感(BTW都是陰性)。
本來擔心早上靜心會睡著或導致遲到,沒想到反而是精神跟體力都更好。尤其我最近幾週整體很低落,開始早上靜心8分鐘後,內心感覺比較有力氣可以面對現實。
最開心的還是,今天來回檢查多次看到我有遵守約定,完成21天的挑戰了。謝謝大家還有關主每天默默的陪伴,今天才看到原來每一個 “Out” 都會有個讚圖記,很感動


發表人:靜心小新手

完成連續靜心了21天~覺得好感動!達成了一個小小目標!雖然第一關靜心每天不是需要很長的時間,完成了還是覺得高興!
在參加靜心闖關活動之前並沒有長期每天靜心的習慣,所以雖然只是靜心八分鐘的時間,剛開始幾天需要一直將注意力拉回來,容易分心,數息也不順暢,數一數呼吸會亂掉,那時候想著繼續練習吧,再繼續專心靜心吧。這樣練習約十幾天之後發現,呼吸有變順,不會像一開始那麼亂,將注意力拉回來次數有降低,整個靜心過程也較易專注在呼吸上,狀況好的時候能靜心更長的時間,自己覺得是很好的進步。
但是從以前很難靜下來,甚至常常呼吸靜心做一做就睡著了或是意識飄走恍神…,到現在會想到「可以來做靜心喔」~原來我也可以做到啊,覺得很感動!
協會舉辦這個闖關活動真的很好,更有動力持續每天靜心,很多人一起參與活動能夠互相陪伴,謝謝協會舉辦這麼好的活動,雖然我還是靜心新手,但是獲得了些許的成長,覺得靜心對我沒有這麼不容易了,寫到這裡又覺得感動,可以好好陪伴自己真的很好,很感動~~。
順利通過了第一關囉~繼續往第二關加油!加油!很期待前面關卡其它不同的靜心/冥想方式帶來的不同感受,謝謝第一關,讓我重新感受呼吸靜心,讓我更能專注在自己,謝謝。


發表人:葫蘆先生 

結束了21天的靜心,心中有個很深的感慨,原來我也能這樣一點點的每天有毅力的完成一件重要的小事啊…。
一直以來我都知道靜心很重要,但我總是無法確保自己每天持續靜心,我想一部分也是因為我還沒認清自己做這件事的動機,所以無法持續。 21天的闖關練習,不只是讓我好好回頭思考自己為何參與,也讓我從挑戰中更認識自己。
一開始想著為了闖關的獎品來靜心,我開始的前幾天一頭熱,覺得自己就是想要那個禮物,然後又另外跟自己說「藉此養成每天靜心的習慣也很好啊」。但這樣的想法很快就被推翻了,由於我是一個很無法接受「規則」、「限制」的人,血液中叛逆的因子很快就跳出來叫囂「為什麼!為什麼我一定要坐到八分鐘呢!」在完成任務的前期,每天的靜心都因此感到煩躁,倒不是我坐不了八分鐘,實在是因為我不想被任何規則綁住。
「不想被任何規則綁住」覺察到了這件事的我和自己討論了一番,原來,我的視野太小了!換個角度去想,用這樣踏實的每天一點點穩定努力的付出,讓自己進步,這何嘗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呢?
我可以理解自己的煩躁與坐不住的原因了,在那隔天的練習開始,可以穩住在呼吸靜心中,就是單純的感受呼吸、感受正在呼吸的我,那些煩躁與憤怒再也沒有出現了。
我很感謝自己能夠選擇一件對自己好的事情,穩定的做、持續進步,也準備好面對接下來的考驗!!


發表人:Shawn 

靜心對我最大的幫助,是多了一個陪伴自己、觀察自己、讓自己沉澱、感受自己的方式。而這一次的靜心活動,讓我更有動力的每天花時間跟自己相處。雖然目前的時間不長,但到後來會期待每一天靜心的時間。
一開始看到這個活動,心裡除了感謝以外,也覺得有趣,想看看自己能不能完成這個活動。雖然8分鐘的時間大部分的時候感覺很快就過去了,但這8分鐘像是一個開頭,讓我在輸入out之後,可以繼續戴上眼罩跟自己對話,或者就是感受當下冒出來的感覺,也可以在靜心的過程中,觀察自己的狀態。有時候會有念頭冒出來在想8分鐘怎麼還沒到,有時候會覺得8分鐘怎麼這麼快就到了,藉 此來看到自己當天的心情是否急躁,又是因為什麼而急躁。記得中間有一天完全不想靜心,也沒有心力去思考或感受自己為什麼不想靜心,但對我來說似乎也是一種學習,學習儘管只有8分鐘,儘管有不願意,但就是 試試看,在這條堅持的路上讓自己去嘗試。也如同每次靜心完都會感謝內在小孩和自己那樣感謝自己,願意把更多的焦點拉回到自己身上。
靜心對我的另一個幫助是讓自己慢下來,特別是在等待的時候。這幾個月的靜心,讓我在等紅綠燈、走路或是其他的時候,可以更專注在自己身上,感受自己的呼吸、詢問自己的感受。也讓我在面對家人確診得要隔離的這幾天,可以透過靜心,讓對於資訊混亂的焦慮感先得以安放。
謝謝這次的活動,也謝謝自己。期待前往下一關!


發表人:hsuan 

我是剛加入協會的新手,在加入前雖然有時候會靜心但並不積極,知道有闖關活動就想說來試試,借著這21天來培養自己靜心的習慣,讓自己每天就算只有10分鐘,也能好好用這10分鐘專注在自己身上。
在這21天我最常用的是747呼吸法,除了可以讓我很快的收回在外的注意力回到我自己,我也會借著在呼氣、吐氣時去感受氣息在身體裡面的流動,感受與自己在一起的那個當下。
一開始靜心我覺得好像感受不到自己的情緒流動,我覺得就像很久沒有洗澡,身上累積好多灰塵,不知道有多髒,但透過幾次的情緒釋放,漸漸的在靜心時我覺得可以感覺到情緒的流動,雖然有時候不明白自己為什麼要哭、為什麼要生氣,但在釋放完情緒之後,會覺得心裡變得很輕鬆,並且讓我在每一天的靜心都能感覺到更能專注在自己。
因為每天靜心我最先感受到的,是在工作上我變得比較有耐心,並且提升了我的專注力,工作效率也間接提高,雖然這不是靜心目的但也是順便而來的附加價值,因此也提高我靜心的意願,雖然常常會因為工作太累很想找藉口休息,但再想想既然參加活動了就要對自己負責,不管如何都要完成啊!
很開心我終於完成21天的的靜心,也很期待到下一階段繼續闖關,我想看看那個在完成活動之後的自己會有什麼不一樣。


發表人:愛麗絲 

其實今年年初發生很多事,已經很久沒有出現的厭世感又來了。以前即使很痛苦反而會越會激發我不願意屈服生命的考驗,而更加認真的練習靜心、覺知等可以協助我可以快速轉化的方法,但今年生命的考驗讓我痛苦不已,我覺得好累、有淘空心的感覺,漸漸的我荒廢掉最基本的日常靜心、覺知,只剩靜心協會週六早上團練的動功還持續著。如果不是靜心協會的新靜心入門的活動與闖關活動,真不曉得我會荒廢到何時,真是可怕。
剛開始進入第一關靜心新手村時,其實我滿擔心我是否能夠堅持每天靜心,每天雖然只要撥出8分鐘練習呼吸靜心,但對於五月第一個上班日就因工作忙碌到天天加班的我而言,其實是蠻擔心的。剛開始練呼吸靜心時,我發現我吸氣吐氣都有下顎用力的感覺,往往8分鐘過後,就感覺我的下顎好酸、好緊,但隨著ㄧ天天過去,我發現下顎越來越不緊了,肺活量也相對提高,也覺得過了14左右,精神變好了,原本因工作的疲累而腦鈍鈍的狀況也緩解了,加上前幾天腰莫名酸,那ㄧ天依舊坐著練,神奇的是~呼吸靜心結束後,腰痛居然只剩一點點,隔天腰甚至就沒事了。
感謝這次的活動,我順利通過了第一關靜心新手村囉!繼續前往第二關,期待第二關卡我也能繼續不中斷通過,謝謝靜心協會舉辦這種型式的闖關,讓我藉由每日的呼吸靜心,讓我能專注在自己,更能凝聚內在智慧,非常感恩。


發表人:Mia 

我從來不是一個可以每天完成固定的功課的人,連日記都沒有連續寫超過三天過。去年底開始接觸協會的活動,了解了靜心的好處,但遲遲沒有辦法規律的每日靜心。四月底參加新靜心課程,老師說「那些一週沒有靜心五天的人,我真的不知道你們在幹嘛」,這句話深深地刺進我心裡,我知道我應該要改變。所以當接到小編通知會有「會員專屬靜心挑戰」活動,心裡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連續21天靜心8分鐘,完全就是挑戰過去的我呀。雖然內心充滿掙扎,但我也知道,如果沒有參加這個活動,我一定不可能每天都固定靜心,所以就硬著頭皮接受了這個挑戰。
說也奇怪,自從我報名活動之後,反而每天都會有個聲音催促自己「今天該靜心了吧」,就這樣,一天接著一天,默默的度過了第一個21天。
在這個過程中,我最常練習747轉化呼吸法,一開始很不得要領,身體很僵硬,會過度用力吸氣,憋氣的時候就覺得很難受,有時候根本撐不到吐氣的時候,就一股腦地把氣都吐光了。但是漸漸的,我發現我可以很放鬆的在一吸一吐之間,完成一天的練習。最讓我驚訝的是,我大概練習十天之後,忽然手機的健康app跳出通知,告訴我我的「靜止心律」平均下降了10下/分鐘,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看到這麼明顯的成果,真的出乎我的意料,也讓我更堅信這個方法是正確的,持之以恆,就可以看到豐碩的成果。
我很開心我完成了21日的呼吸靜心,希望這21日可以讓我扎扎實實的養成一個好習慣,接下來的21個月、21年……也都要天天靜心,讓自己有跟自己獨處的機會。


發表人:全新的自己 

感謝「靜心推廣協會」舉辦這次的活動,不僅有益身心還回饋會員會期!是從內而外的豐盛!
還記得4月時參加協會「新靜心」的活動,第一堂課沈伶老師請我們閉上眼睛做深呼吸,觀察自己呼吸的狀況,藉由呼吸順暢與否可以映照自己在接受愛與給予愛時是否有失衡的情況,那時我記得自己是吸氣比較短,也會覺得鼻子有一點塞住的感覺。
平時在靜心之前,我都會透過3次的深呼吸把注意力拉回來自己身上,然後再開始進行「我愛我在」靜心或是其他的冥想引導靜心,但我從來沒有持續只做「呼吸靜心」這麼多天。在這部分我承認是小我認為「呼吸靜心」是屬於入門的靜心方法,小我認為自己應該要挑戰更高深的靜心方法,所以並沒有踏實的練習過「呼吸靜心」。
這次的闖關活動我覺得非常有趣,只要8分鐘,做起來一點也沒有壓力!
我做了幾天7-4-7呼吸後,我發現自己的呼吸變順暢了,吸氣的時候可以順順的吸入空氣,吐氣的長度也拉長了,不像以前那樣有吐不乾淨的感覺;在呼吸靜心8分鐘以後我會接著做其他方式的靜心,我感覺自己靜心的時間變長也更深入,比較不會坐一下就想睡或是被念頭拉走很久還不知道要回來。
原來只要專注在呼吸上就可以有這麼多的收穫,原來只要好好呼吸就可以凝聚自己的力量!超期待邁向下一個關卡,不知道會有什麼等在前面?


發表人:Lúthien

2021年接觸靜心.進而開始上沈伶老師的課程.漸漸的從老師教導的觀念中學習如何跟自己相處並開始願意真正去認識自己.認識自己這件事對我本身有著非常非常大的意義存在.在靜心過程中可以幫助我練習與自己的心靠近.完全的感覺自己.這是2021年底以前都還不是能真的做到的事情.當能開始與自己的心連結上時.才驚覺原來我離自己這麼遙遠.甚至都沒有與自己好好的相處過.一切的感受都是往外.說的直白就是一個沒有為自己好好活著的人🫣
現在願意每天與自己安靜獨處20分鐘真的是一件不易的事.也特別珍惜這個靜心的時間.參加這次闖關活動.靜心的感覺不太一樣.因為會專注在這一次闖關的規則《呼吸法》.
專注於每一呼一吸間那個心裡出現的不同感受.感受生命的意義與教導.
另一個想分享靜心幫助我的事.8個月前開始吧~高我一直重複教導我要《真誠》.這件事困惑我許久也請教過沈伶老師.而我似乎只明白一點點點中的那麼一點.最近拿到的高我卡再度出現《真誠》的強烈提醒.也再度讓我陷入一個沮喪的心境!到底哪裡不真誠了?
果真課題就來了.《是要真誠的感覺自己內心深處真正的感受!》面對我對原生家庭的真正感受.因為我父親上週的離世.當然要回家奔喪.就一定要面對所有的家人.這個時候靜心這件事對我就有著很大的支持力量.我在靜心時一直讓自己去連結內心面對她們真正的感覺.去看見真實的模樣.不逃避不抗拒.因為我知道我不想再困在這個痛苦中.面對才能穿越.在告別式結束後回台北的路上感覺自己又往前跨一大步了過了一個課題.
我感謝自己的勇氣願意陪伴自己一直往前走.
靜心這件事已經成為每天的一個重要行程一樣.與自己獨處是奢侈品.要真心的珍惜著.


發表人:無名 

不諱言剛開始看到這活動是為了獎勵,心想每天只要8分鐘不是很容易嗎?其實現實生活中我並沒有做到這件事,目前只想做當下想做及喜歡的事,過多的規範綁不住我,每天8分鐘初看應該是很容易才對吧!?一直到某天非常意外地錯過時間而中斷,我心情瞬間down到谷底也冒出很多的抱怨,隔天竟然發生手機沒故障,打開line 卻不讓我送出 in 的訊息,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重複操作好幾次都無法,心想難道是要懲罰我的抱怨嗎,原來等著考驗我的是能不能接受挫折而重新來過一遍,於是重新檢視我的內心,發現我把它當成遊戲在闖關而沒有真正體會靜心的意義,就像每次考完試便把書上所教的拋諸腦後,這件事給我很大程度上的教導。
再來,平常几乎不與人相處的我,會很容易認為這所謂就是與自己相處了,但事實上那只是孤僻,只有每天靜心時段才是我真正進入內心探索自己任何感受的時候,即便不與人相處每天的諸多念頭都佔據我的大腦,只有在靜心時藉由呼吸調整而能切換到更深的內心,這兩者之間是不同的,當我進入到靜心的狀態時,有一個點是下不去的,我只能徘徊在淺水灣進入不到深海。
不間斷的21天下來,我發覺眉心輪的感受變得非常明顯,尤其在挑選聖木時格外能發現每塊聖木難以言喻的差異,握住手中可以感受一絲絲如人不同的個性,以前沒有靜心時彷彿像個麻木不仁的行走怪物,可以理性快速處理許多繁雜的事情,但最不想面對的是自己的內心,不想處理他人與自己的情緒問題,因此逐漸失去自我感受力,恢復感受直面內心真的沒有捷徑,這21天是我持續最長的靜心,也讓我反省了玩玩遊戲闖關的心態。


發表人:Alena 

一開始看到闖關活動,想說也太簡單了吧,就把平常靜心的8分鐘改成呼吸靜心就好了!結果實際操作,發現要持之以恆真的需要毅力,有的時候真的好想睡覺,但還是努力在隔天找時間補起來,記得老師說過:「如果每天連5分鐘都無法空出來留給自己,那要思考一下到底自己生命發生了什麼事?」但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又是一回事,而且呼吸靜心感覺簡單,實際上做起來,卻遠比不注意呼吸還難。
怎麼說呢?一開始我選擇「隨意數息法」,因為之前曾經有練過747呼吸法,覺得自己不太喜歡憋氣的感覺,而之前練過隨意數息法,印象裡非常能幫助專注,所以想藉由這次闖關,讓自己練習專注。於是我計劃每天做完闖關活動的靜心,維持專注,就進行冥想影音檔的冥想,心想應該能事半功倍吧!
結果,我發現我做呼吸靜心的時候,總是不自覺地一直想練肺活量,明明該輕鬆數息、呼吸,我卻總是逼自己擴張到最久,甚至已經到有點不舒服才吐氣,而吐氣也是想要吐到盡頭,但每次吐到以為是盡頭頂住,開始不舒服,又發現其實氣沒吐完,還有最後的一口氣。就這樣反而一直無法去感受吸氣、呼氣細緻的感覺,總覺得被憋氣不舒服的感覺搞得頭有點暈,然後也無法去感覺接受、給予、死亡、再生…等等的感覺。
就這樣持續了一陣子,有一天我忽然想到,以前我練習數息呼吸法的時候,明明很容易入定,為什麼這次卻一直感到憋得不舒服、吐得不完全?「啊…是秒數拉太長了」好,那我調整成臨界點,到不會太不舒服的最長秒數,同時盡量感受呼吸的感覺。
後來有天忽然覺得,我到底在幹嘛?我現在又不是要練肺活量!可能因為平時練瑜伽,所以很自然地把練瑜伽呼吸法那「練習盡量拉長呼吸秒數」帶進來,但我根本把目標搞錯,現在我要練的是專注、細細品味每一個呼吸才對,為了拉長呼吸,反而把最重要的部分忽略了!
接著又想想,不如我試試看747呼吸法吧!換個呼吸法,也許這次很適合747呼吸法?於是,這次我專注的練747呼吸法 ,覺得要做到7秒的吸氣吐氣,對我來說完全沒有負擔,反而幫助了專注,也比較能體會呼吸的感覺。
然後我又回到「數息呼吸法」,這次我嘗試以體會呼吸的感覺為主,而不去堅持拉長秒數,讓身體進入輕鬆又專注的狀態。終於比較能做到體會感受了,身體也舒服輕鬆了。
雖然是第一關的後期,才開始頓悟,但我會把這個體會變成我以後要時時覺察的部分,也就是隨時搞清楚目標是什麼,清楚明白的做任何事情,也才能真正做到清楚明白的活著。
另外,我覺得做完呼吸靜心,再進行冥想影音檔練習,效果很不錯。也許呼吸靜心很適合在每一個靜心或是冥想前,成為一個幫助專注的方法。
謝謝協會舉辦這個闖關活動,謝謝自己堅持了這段時間,覺得之後還是會繼續練習呼吸靜心,因為覺得自己還沒有足夠的去體會每個呼吸的感覺,而且把呼吸靜心作為一段靜心的最前端前置作業,我個人覺得真的很適合。再次謝謝協會的活動和獎品!


發表人:Pauline 

參加活動之前就有靜心的習慣,之前靜心以音樂靜心、數息為主,但長時間的呼吸靜心我會分心、思緒常常會飄掉,這一次活動要求連續21日,每日呼吸靜心連續8分鐘,我要求我自己在這8分鐘內完全專心。
闖關的使用方式是呼吸靜心,仔細研讀多個呼吸法後並搭配我都是在睡前靜心,決定先試試「4-7-8放鬆呼吸法」。還記得第一次使用這個靜心法時,在短短的二分鐘就從腳底感到電麻延伸到全身,然後就開始不能動,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漸漸的,我發現在生活中我更加回歸我自己,對身體與生活的事物有了更多「感覺」,更加細緻的覺察身體肌肉的縮放、肌肉與骨骼的關係、器官的感覺;對於生活中每件發生的事物,內心有了愈來愈多微小的感受,無論憤怒、悲傷、恐懼、羞愧、失落、驕傲等等,再去細細思維品味這個感覺,挖掘這個感覺更深的感受,無論這個感受是否舒服,都是我發自內心的感覺。我發現我與自己在一起了,我陪伴了我自己。
舉例來說,在生活中面對人事物,可能會有恐懼的感覺,當我發現了我的恐懼,我陪伴了我的恐懼,我也告訴我自己我是會害怕的,再也不是不理采它或是強壓下恐懼,於是我發現我更有力量了,再度接收到的感受都是美好的。我也發現,原來我是個這麼有趣的一個人,有這麼多的體會與感受。
我想,這就是陪伴自己的過程,這條路無止盡,愈是陪伴自己就會得到更多,也期許我自己可以無時無刻的陪伴我自己、更了解我自己。
最後感謝協會辦這個活動,透過活動我更了解我自己。


發表人:喬喬小姐 

這次的呼吸靜心,我練習的是【4-7-8放鬆呼吸法】,吸氣4秒時,深深吸入空氣到身體中,身體往後仰,身體像一個膨脹的氣球;憋氣7秒時,身體很快產生氣動狀況,海底輪、臍輪及太陽神經叢一直旋轉;吐氣8秒時,要讓身體吐氣吐乾淨,感覺身體像消氣的氣球,扁扁的感覺,我覺得身體的變化非常有趣。
連續21天練習這種呼吸法,在8分鐘內專注在478的循環中,感受到身體的變化、氣流在鼻子進出過程,有時會有其他念頭浮現而分心,但因為呼吸循環持續中,會再拉回專注力。
這次練習期間,其中3天作天使斷食法,斷食期間的呼吸靜心,更能幫助情緒釋放,感覺更有效率讓壓抑的情緒(恐懼、難過、悲傷、不甘心、痛苦)導引出來釋放。
我在日常生活中隨時練習呼吸法,我發現這種呼吸法能快速且有效在日常生活無意識狀態中,拉回專注力到自己身上,減少無意識的行為,減少或不被別人言行影響,更多時間在自我覺察當下的感受、當下的呼吸。我一邊練習呼吸法,一邊觀察自己當下的情緒跟感受,發現有很多層次,繼續再深入挖掘背後的背後是甚麼,我只專注在自己,呼吸法能夠快速凝聚注意力,簡單有效又充滿力量。
感謝協會這次活動,21天8分鐘的呼吸法,不需要複雜的儀式、不需要特定時間空間,任何時間都可以,YES! 我完成了!


發表人:Zilie 

前不久,才跟著老師的伴侶冥想走了21天,持續性的活動讓我漸漸適應,也較能靜下來,才在心裡想著要找類似可持續的活動,讓我可以繼續養成習慣,才沒幾天就立即心想事成,看到協會的活動讓我能練習。
以前,我並不是很習慣靜心,總覺得靜不下來或是會給自己找很多理由,而沒有去靜心,而在這21天的練習後,反而開始享受和自己獨處的空間和時間中。
這21天中的呼吸靜心,為了讓自己不會拖,我把靜心練習當做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一開始只先從8分鐘開始,因為時間不長,所以也變得容易執行,而且,以前在深呼吸的過程中,我並無法有較深較長的呼吸,在這21天的持續練習後,不僅在靜心時,連在日常生活中也呼吸的更深層些。
在21天後的二大收穫:
1. 覺察狀態:在這個和自己相處的時段中,就好像照鏡子一般,如實地看著自己的現況,讓我靜下來去覺察自己的狀態,也發現自己並沒有把注意力放在自己或是正在做的事情上 很容易分心,思緒會不斷地飄到別的地方,總會不自覺地想著接下來的行程,或是各種要做的人事物,只能一次又一次好好數息的把注意力拉回來。
2. 承認與接受:以前看到自己做得不好時,很習慣會批評或指責自己,比如當看到自己分心時,就會”罵自己怎麼都不專心”,而這段時間則是轉換方式去問自己:”咦,我分心了,怎麼了?為什麼會去想別的事?有什麼要提醒我的嗎?⋯⋯”等等的自我問答,把對自己的指責轉為好奇與關心,反而能更快承認和接受自己的狀態,並去面對或看見分心背後隱藏的訊息或提醒。
群組的打卡有著同伴共同成長陪伴的效果,雖然中間有一度想偷懶,不過總算堅持下來,也期待下一關的挑戰。 謝謝。


發表人:Edith 

開始靜心已經有一段時間,這次參加挑戰活動,讓我多了個先用呼吸靜心開啟當天的靜心練習。很意外的,呼吸靜心讓我再次重溫以前很純粹練習靜心的感覺,那種很單純全心關注自己身體呼吸起伏律動,透過漸漸深長又緩慢的呼吸,讓自己的意識感覺更集中凝聚,彷彿再度回到那種很深的中心點!
恰好這次呼吸靜心挑戰遇到防疫期間,讓我有更多時間去練習,而我也意外發現,防疫時期的身體,會自動出現了不同以往的呼吸方式,原本我的呼吸靜心只會用腹式呼吸或平時呼吸方式進行,突然發現吸氣時會變成先是肚子鼓起再往上延伸到胸部鼓起,接著再慢慢吐氣,用這個呼吸方式循環到結束後,覺得整個人彷彿被充飽,好像身體自動開啟健康療癒修復,好奇妙的體驗。這也深深幫助我在疫情這段不自由期間的身心靈平衡!!
或許防疫抗疫期間,呼吸靜心是個非常值得推廣的好習慣!
在這21天期間,增加用呼吸靜心開啟每次的靜心時間,我也發現有助於我自己接下來的靜心和情緒釋放,非常有幫助更深入自己內在情緒,挖掘出很多以往我沒看見和遺忘的過去,縱然是已經釋放過非常多次的同一件往事,自己竟然會自然講出更自然、更吻合當時情緒的話,講出很多之前療癒釋放沒說的內容,感覺心門仿佛更開了些,很多情緒非常比以前更不費力的自然宣洩,真想為一直沒放棄靜心習慣的自己,大力鼓掌和喝采!你真棒!
感謝協會舉辦這個活動,讓我發現自己有點兒成長了!


發表人:盈寶 

一直以來主要是透過聽音樂冥想以及閱讀有興趣的哲學書籍來進行靜心體驗,剛開始練習呼吸法時,很容易分心去做別的事情,要持續數數呼吸的動作又不能只是單純呼吸,在一次次穩定的呼吸頻率裡,我彷彿慢慢的將注意裡集中在自己身上了。
從747的呼吸頻率約莫15天左右,慢慢去習慣靜心的感覺,剩餘天數自由應用其他不同的呼吸法,我似乎明白,使用什麼呼吸法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專注在當下,用心聽見自己的呼吸聲,打開眼睛看看眼前世界所帶給我們的風景,眼、耳、鼻、舌、身、意在專注的時刻有沒有好好地觀察世界、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在這樣的片刻安寧中我彷彿儲備了一些力量,增加了一些勇氣,我聽見了自己內心的紛擾,也將不同的紛擾在靜心的過程中一自一句的拆解,在心靜下來的同時,時間也慢下來了,時間和空間在這一刻靜止,總覺得自己的眼睛在靜心的一刻所見所聞穿透了時間與空間,眼前的這一幕是我透過自己存在的軀殼裡聆聽的看見的,是我的存在賦予了它意義,如果沒有這個軀殼的自我意識,那麼這一切又代表什麼呢?在不停地與自我內心對話中,我找到了寧靜,時間可能只是過了一下子,也可能過了很久,從一次次的靜心體驗中,找到不一樣的眼光看待世界的自己,用抽離自己的角度看待自己對外的追求,是不是和自己內心真正嚮往的相同。
雖然日子的紛擾接踵而來,但透過靜心的日子一點一滴的累積,期待內心的平靜不只有在靜心的時刻,希望在第二關有更深的覺醒!


發表人:凱希琳 

當我開始專注在呼吸時,我會發現自己的肩膀是聳起來的、腰背部是緊繃的,我便隨即提醒自己身體要放鬆,呼吸靜心的效果才能達到最大。當我靜下來數息時,這八分鐘的過程不時有雜念冒出來,仍會偏離數息的步調,同時也是照見我日常生活中的雜念煩惱一定更多。
這二十一天中,一開始的頭幾天的前五分鐘都在雜念的亂流中與規律呼吸之間飄移不定,隨著堅持越多天數,雜念佔據頭腦的時間越來越短,便越來越能專注在數息,由此可見,每天八分鐘的呼吸靜心能把自己紛亂的心校正回歸。
因為自行創業壓力大的關係,當我面臨各式各樣的挑戰時,便會想起我是如何在八分鐘內數息,便立刻執行呼吸靜心的方法,果真能讓自己冷靜沉著去面對挑戰。合夥人也發現我的不一樣,漸漸地,他也會想要讓創業的過程更順利,進而想改變他自己,我意識到這就是呼吸靜心實作帶來的加乘力量。
呼吸靜心是隨時隨地、不用影音設備、可以受用一生的技巧,堪稱最樸實無華的靜心法。此外,僅僅是每天八分鐘的呼心靜心,在日常生活中,因為我變得會提醒自己深呼吸,我意外發現比較不容易感到身體疲累,我的推論是有意識地深呼吸使身體攝取充足的氧氣,身體的各部位有飽滿的氧氣滋養,身體運作的效率自然而然就會提高。


發表人:昂 

從5秒分心到至少8分鐘的穩定專注,是這次通過第一關最大的收穫!
之前主要是透過冥想來靜心,透過引導專注的完成冥想,但靜心的時候反而覺得很難什麼事都不做,只專注在呼吸,這點讓我有點意外也覺得煩躁。
剛開始練習呼吸法時,我除了無法順利數息外,也很容易分心,難去抓到「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這個看似簡單卻很難持續的動作,尤其,我很容易為了數息而讓身體更緊繃、呼吸無法平穩下來。
後來我調整了順序,每次靜心時先從自由數息開始,讓心能完全靜下來、也讓呼起跟吸氣時,不再因為急著吸氣,導致胸腔很快緊繃不舒服,吐氣也能慢慢的吐完氣。等到呼吸穩定之後,再開始535的練習,剛開始535很容易沒幾次就亂了節奏,常常是因為吸氣太快不舒服,跟著影響了屏息與吐氣的節奏,有時在這個狀況時,我會告訴自己慢慢來,讓胸腔跟腹部放鬆,這時通常又能恢復正常的速度;有時還是一直很緊繃時,我開始一小段自問自答,問問自己為何無法放鬆或安靜下來,通常會跟腦袋一直想著還有別的事要處理有關,然後再告訴自己,不差這幾分鐘,我們先完成這次靜心,接著就能回到正常數息。
透過持續的練習兩週後,順利縮短前面數息不順的時間,煩躁的頻率也明顯降低,即使外面有室友聊天或其他聲響也不會受到影響,似乎更能安靜的與自己相處了,期待第二關能看見自己無法安靜的原因,讓自己更進步!


發表人:葉小姐

這次是練習每天八分鐘靜心,之前在通勤的時候總是滑手機。雖然有嘗試在通勤的時候靜心,也總是不長久,很容易就會自我中斷。
這次練習每天通勤時,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也感覺自己胸腔起伏。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但是長時間下來,也習慣搭捷運就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也漸漸開始觀察自己的呼吸狀態:太淺、為什麼呼吸急促、甚至有時候自己會屏住呼吸。然後就會告訴自己放鬆,要記得呼吸、放鬆身體。
在過程中也覺得八分鐘太短、太簡單,不想要好好練習、也中斷了兩次。覺得自己應該生活中就是這樣吧,覺得簡單就不想要做,結果什麼也都做不好,然後虛度時間光陰。所以現在我試著練習在過程中儘量覺察自己、在生活中、工作中覺察自己。
也發現自己很多念頭,甚至都一閃而過。也發現自己很多情緒,別人的一句話我可能內心就小劇場爆炸,並且開始編織之後的劇情。
這些之前都知道,只是現在更具體得呈現,也比之前更容易看到然後跟自己説:深呼吸,我知道你現在很多情緒,但是現在我們先深呼吸。
我想應該是每天的呼吸靜心,讓我更加把呼吸融入在生活中,而不是只有閉上眼靜心時才觀照呼吸,不在靜心的時候就放飛自我。
而是讓自己盡量隨時隨地都觀照自己的呼吸,然後隨時隨地都可以呼吸靜心,只要閉上眼睛,專注在自己。


購物車
返回頂端